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31 10:22 编辑:综合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全市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持续向好,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 1732.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7.4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640.7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 874.0亿元,增长3.4%。

一、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2.0亿元,比上年增长6.1%。种植业产值196.7亿元,增长3.0%,粮食总产量90.7亿斤,增长1.6%,蔬菜产量增长4.8%,水果产量增长7.2%。肉类总产量46.2万吨,增长8.2%,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产量分别增长8.1%、10.2%、-2.7%。

二、工业生产恢复加快,各领域增势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其中,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10.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2.3%。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3%,制造业增长4.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6%。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20.5%,股份制企业增长3.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7.1%。分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分别增长31.3%、36.1%、20.8%。

三、服务业逐步恢复,新型服务业恢复较好

1-8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继续恢复。全市规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降幅比1-7月份收窄3.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同比增长70.2%、11.1%;新兴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分别增长9.8%、7.9%。

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50.8%、15.6%、4.4%。其中,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13.3%;民间投资增长4.1%;工业投资增长15.1%;技改投资增长15.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9.5%。

五、消费市场承压恢复,新类型商品消费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9.5亿元,同比增长0.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前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06.2亿元,同比增长0.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13.3亿元,增长0.5 %。从消费类型看,1-9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6.5%,比全省高11.3个百分点。其中,粮油类、肉禽蛋类、蔬菜类、干鲜果类分别增长32.8%、19.0%、32.3%和16.7%。西药类同比增长28.8%。1-9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0.6亿元,增长14.2%,高于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7.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0.7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支运行稳健,保障能力持续发挥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2.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88.6亿元,增长9.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19.3%、17.0%、5.8%。

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37元,同比增长5.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61元,同比增长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50元,同比增长6.3%。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94.2%。

八、保供稳价持续显效,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2%,增速与全省持平。分类别看,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3%、1.9%、0.7%、2.5%、6.5%、1.7%、0.5%、1.8%。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我市扎实推进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克服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全市经济恢复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相关政策落实见效,充分释放政策效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扩大有效需求,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全年实现最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