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获益企业较少 有效落实还需多方共同持续推进

发布日期:2022-06-09 16:48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了解今年以来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情况,宿州统计局通过国家一套表平台,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了“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情况”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企业对当前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满意,但获得政策的企业较少,部分企业认为在享受政策中存在能留抵退税的数额较小、退税申请流程复杂、政策解读不力及政策覆盖范围不广等问题。

全市共有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调查,仅有38家企业今年获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占比仅为14.1%,66.4%的企业因不存在增值税留抵税额而没有享受政策,另外19.5%的企业受企业纳税条件不够、留作结转下期抵扣等原因未获得该项政策。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38家享受政策的企业共收到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24.2亿元,退还存量留底税额4.7亿元,退还增量留抵税额19.2万元。92.1%的企业表示享受政策后,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企业留抵退税资金的计划用途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购买原材料”、“增加流动资金”和“支付员工薪酬”,分别有60.5%、52.6%和36.8%的企业选填。

调查结果表明,97.3%的企业对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总体评价表示“满意”;在企业享受政策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选项中,18.4%的企业认为能留抵退税的数额较小、15.8%的企业认为弄清留抵退税政策难度大,另各有10.5%的企业认为退税申请流程复杂、政策覆盖面不广。

因此,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进一步简化申请流程和扩大覆盖面,切实推动政策落实到位,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健康持续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