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重点扶持 助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3 10:09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了解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近期,宿州市统计局按照省局工作要求,采取线上企业问卷调查和部门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现代服务业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市现代服务业在各级政府的谋划和政策扶持下,发展较快,但仍存在企业质效不高、人才紧缺、资金紧张和研发投入少等问题,企业仍期盼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宿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条件

(一)政策赋能服务业有序发展

为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创新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宿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宿州实际,先后印发了《宿州市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宿州市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方案(2022—2025年)》、《宿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进一步发挥服务业压舱石、主动力、主阵地作用,内容涵盖推进集聚发展、加快主辅分离、壮大市场主体、实施重大项目、扩大全面开放等十个方面,为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铺路架桥,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历史机遇

立足区域发展优势、产业特征和发展定位,抢抓国家战略发展机遇,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与杭州市结对合作帮扶,推动区域联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抢抓产业一体化平台建设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区域间电子信息、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经济一体化平台,建立区域统一开放的人力资源、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市场,谋化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局面。

(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模初显

宿州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云计算产业优势,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已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的宿州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宿州埇桥汴北现代物流园、砀山县电商产业园、灵璧奇石文化产业园等9家服务业产业园,业态涵盖了现代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新型专业市场等领域,吸引了众多知名品牌及大型商业综合体入住。全市185家规上现代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的八成以上,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合计占全市规上现代服务业的九成,而现代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埇桥区及园区,企业占比72.4%。

(四)助企纾困缓解疫情冲击影响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为最大限度的为企业纾困解难,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年初以来国家、省、市均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内容涵盖财政补贴、房租税费减免、降本减负、金融信贷支持等。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在加强政策宣传、加快政策兑现和精准帮扶等工作环节上持续发力,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企业冲击的影响。

1.政策知晓率达100%

全市各县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对各级政府出台的现代服务业相关政策,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知晓率。调研结果表明,企业对近年来出台的现代服务业相关政策知晓率达到100%,其中32%的企业表示对相关政策非常了解,64 %的企业表示对相关政策部分了解。

2.政策受益面广

调查数据表明,98%的企业享受到各级政府出台的现代服务业相关政策支持。其中享受到税收优惠的政策的企业占比最高,占比达88%,享受到政府补助的企业占比为44%,费用减免、奖励资金、融资支持和用地优惠等政策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6%、18%、8%和6%。详见图一:

 

图一:全市规上现代服务业企业政策受益面占比

3.期盼持续帮扶

调研问卷显示,在“希望政府下步重点加强哪些帮助和扶持”的选题中,分别有70%和62%的的企业选填了“税费减免”和“扶持资金投入”;另分别有20%和10%企业期待政府在用地优惠和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方面给予支持。部分企业还呼吁,要督促政策落实到位和减少物流关卡,做好保通保畅,力保生产链和供应链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紧张和融资困难制约企业发展

调研结果显示,虽然96%的企业基本了解现代服务业相关政策,98%的企业享受了相关政策支持,但当前企业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除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外,表示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的企业占比最高,达到36%,表示社保、税费负担过重、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分别达到36%和24%。

(二)部分行业收入利润下滑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影响,全市现代服务业部分行业艰难,收入持续下滑。特别文化体育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逐月递减,增速由正转负。其中,文化体育娱乐业4月收入增速环比下降12.9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与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分别下降3.7和9.7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企业亏损面为40%,比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扩大11.8个百分点。分门类看,10大行业门类中6大门类均出现亏损状态,现代交通运输仓储业、文化娱乐业营业利润降势最大。

(三)高学历和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调研问卷显示,全市规上现代服务业企业拥有的本科以上职工偏少,66%的企业表示本企业本科以上员工占比不足50%,其中,26%的企业表示本科工作人员占比不足10%;从企业职称技能人员来看,76%的企业表示本企业职称技能人员占比不足50%,其中,28%的企业职称技能人员占比不足10%,高学历和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四)研发投入比重极低,竞争力弱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研发投入0.11亿元,仅占企业营业收入的0.28%。十个行业中有五个行业无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较少将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进而削弱企业竞争力,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详见图二:

 

图二:全市规上现代服务业企业研发投入资金占比

三、相关建议

(一)落实规划力促服务业锻长补短。结合全市出台的相关政策,立足本市服务业发展现状,抓好三产发展的锻长补短。继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物流基础建设、高品质服务需求机遇,聚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专业市场建设和新型产业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切实促进全市服务业发展“锻长补短”。

(二)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增强活力。科技等相关部门要通过项目支持、创新政策扶持、加大银行对企业科研创新的信贷支持、研发投入直接抵税或减税等多种激励方式,引导和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要立足自主创新能力,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努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活力。

(三)健全人才机制提升竞争力。针对服务业发展人才缺失的现状,要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一方面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吸引“高精尖缺”人才落户,加强对人才的保障和服务,为企业引进的科研人才在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建立信息服务人才体系,通过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实践岗位,使高校学生在实践中培养技能,满足企业专项岗位人才需求。

(四)强化部门联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一是突出“双招双引”对全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和产业塑造的引领作用,加大现代服务业招商力度,引进和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好、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强化重大项目对产业集群集聚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差异明显的企业加强调研,深入了解原因,结合疫情稳岗稳就业政策,因企施策,通过政策资金支持、人才输送、市场宣传等方式及时进行调整改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