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四强化”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7 11:14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政府统计公信力,宿州市统计局坚持“四强化”,精准发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统计服务,有效规范基层统计流程,着力提升基层统计水平,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统计组织领导,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大基层建设保障力度,制定《宿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方案》,编印《宿州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基础建设手册》,健全市、县、乡统计机构联动机制,对统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着力解决基层基础存在问题,明确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范围和各专业统计基础建设提升任务,强化督导落实,为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统计队伍建设,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着力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各专业统计年报、大型普查、乡镇(街道)及企业统计员业务能力培训会和法治培训会,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依法统计能力,深入开展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对新纳统企业统计人员上门一对一指导或网络远程指导,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强力增编配人,积极探索创新,鼓励县区乡镇统计站通过增加全额事业编制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统计力量配备,弥补基层统计力量不足,设立优秀首席统计员工作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基层统计品牌,为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充足的力量保障。

三是强化数据质量建设,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深入各行业开展统计调查,掌握第一手真实数据,加强与发改、经信等重点部门联系,深入了解各行业发展趋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管控机制,严格审核基层上报基础数据,及时发现数据异常,深入企业核实情况,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不定期对县(区)乡镇(街道)、重点部门、“四上”企业开展统计基层基础业务指导和“我为企业理台账行动”,深入企业实地检查统计基础台帐,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反馈指导,不断规范基层统计工作业务流程,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为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可靠的质量保障。

四是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为“企业一套表”提供各项技术保障,加强统计站点建设,对基层统计站人员配置、机构设置、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工作情况等进行不定期巡查,确保统计站点建设规范化、持续化,深化统计信息化技术支撑,建立形成“国家、省、市、县(区)、乡镇(街道)”五级联动网络体系,推行基层报表单位与各级统计部门的联网直报,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数据共享平台和数据库工程,指导基层建立统计电子台账和配备路由器、防毒病网关等设备,为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供牢固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