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开展培训 从三个方面要求做好劳动工资统计

发布日期:2022-06-24 10:18 编辑:社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局关于做好劳动工资统计的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劳动工资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压实各级统计机构和各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6月21日,宿州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熊振娟到会并讲话。

此次培训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切入点,通过以案释法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有关知识,讲解了劳动工资统计原则、重点指标内涵和外延、审核关注事项以及特殊问题的处理等,通报了一季度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劳动工资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指标,各部门和各级统计机构都要高度重视。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要求,依照统计法律法规,落实部门责任;各级统计机构要合理调配业务人员,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人定事,要认真学习领会劳动工资统计方法制度,认真学习国家最新收入分配政策,动态掌握企业用工形势、行业前景、各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等信息,分类分层次加强数据质量的管控和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对纳统企业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要强化培训,切实增强执行力。各县区统计部门要对所有调查单位和有关部门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尤其是新增企业要严格按照“四个一”的服务机制,做到事前、事中 、事后不同阶段的培训辅导服务,尤其是容易漏统的、错统的要指标要多频次多方面的培训指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年至少要开展2次以上,提升培训实效。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样本调整以及就业、工资等重点指标的预警分析预判。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统计网络,适应列统单位不断变化,对列统单位加强指导,及时共享增资奖补政策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业务上要做到领导带头,全员精通,力求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更坚决的工作态度做好全市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三要强化保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条块结合,强化工作保障,部门要落实专人对接,要关注本行业从业人员和工资变化,及时与统计部门沟通,做到信息共享。各级统计机构在网报期间要严把数据质量关,每日做到即报即审,数出有据。乡镇统计人员要把好第一道关口,加强在库单位的全面审核。市、县专业人员要利用平台开展监测,严格按照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要求,对异常的调查单位开展实地抽查、核查,不能流于形式。审核方法细节上要精琢细研,在管控数据质量上依法依规,做到方法措施有力,数据匹配有度,在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上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质量高、数据实、资料全,切实提高全市工资数据质量。

各县(区)统计局、市管各园区经发局(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各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及市县两级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