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24 10:43 编辑:执法局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6月21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和市领导关于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批示要求,对我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统计数据作假不仅误导党委政府决策,还会严重破坏对政府统计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批示,省、市主要负责同志也多次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出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切实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抓手,是完善统计监督体系、加强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是科学准确判断经济形势、有效服务宏观经济治理的客观要求。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市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各级防惩统计造假的责任不断压实、统计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统计生态明显好转、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但仍然有一些地方存在统计数据失实、统计机构数据质量管控责任履行不到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宽松软等现象。各级统计机构必须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和勇气检视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做坚决斗争。决不能任由造假作假滋生蔓延,绝不允许让来之不易的防惩统计造假成果前功尽弃。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要聚焦纠治重点,坚持标本兼治,将专项纠治工作与统计督察“回头看”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四个必查”、强力推进“三个一批”;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同配合,健全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和曝光通报制度,从严查处各类统计违法案件,形成监督合力;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注重自查自纠,不折不扣完成专项纠治各项任务。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园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