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经济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发布日期:2022-08-04 11:05 编辑:综合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确保稳增长政策落地落实。全市经济承压前行,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一是主要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GDP增速比全省快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皖北六市第1位。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均快于全省、居皖北六市前列。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省0.8个百分点,皖北六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全省1.6个百分点,皖北六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于全省1.7个百分点,皖北六市第2位;进出口总额增速快于全省20.5个百分点,皖北六市第1位。

二是经济结构优化夯实韧性。新兴产业比重提升。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高8.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5%提高到8.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幅比全省高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6.6%提高到18.4%。新业态表现良好。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2%、11.1%,明显快于规上服务业增速;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5.1%,高于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4.4个百分点。

三是新增动能成长积蓄动力。新登记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8546户,同比增长40.4%;新增新开业“四上”企业59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4户,同比增长31.1%。制造业投资增长强劲。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5%,高于全部投资6.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3.4%、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5.3%。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上半年,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597个,同比增长16.1%,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0.8%,迈瑞医疗、宿固高速公路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

四是兜底保障稳民生。聚焦就业保障,用工需求服务,出台《就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8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7.2%,比去年同期增加0.28万人,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政策措施初显成效,精准施策稳企业,出台《宿州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上半年,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65.7%,基本保持稳定。保供稳价力度加大,市场价格总体稳定。6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在食品烟酒价格中,鲜菜价格下降10.2%,水产品价格下降5.8%,蛋价格下降6.0%,鲜果价格下降12.3%,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