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 主动作为 强化“数说服务业统计”能力

发布日期:2022-09-22 16:13 编辑:服务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近年来,宿州市统计局服务业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用实干实绩说话,战略研判更精准、努力方向更明确、工作谋划更科学,不断强化“数说统计”能力,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效。

一、坚持服务大局,在统计服务上有实招

一是加强统计监测。依据联网直报平台,对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对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及时开展核实查询、监测预警,切实把握总体数据发展趋势,提高统计监测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统计分析。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化数据分析解读,依法及时发布各项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市服务业科已撰写2篇统计专报,18篇政务信息,23篇统计信息,11篇统计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为社会公众和民生需求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加强统计调研。深入企业,围绕稳就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疫情对生活性服务业的影响等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规范开展经济形势调研,把脉经济形势,研提政策建议,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其中4篇被国家局采用,1篇被省局采用。

二、坚持实干担当,在统计能力上有提升

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认识当前的统计生态和防惩统计造假高压态势,坚定提升统计数据权威性,坚持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二是工作思维有深度。既要摸清家底,巩固现有存量,对在库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做好数据指标联网直报监测,加强业务指导,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更要加强部门联动,持续深挖增量,通过税务比对,对符合纳规入统的企业督促其收集相关资料,明确入统时间,把好企业入库关,对具有发展潜力、即将达到升规入统条件的企业做好培育工作;三是业务培训有亮度。在局机关内部,通过统计大讲堂,加深全体人员对经济政策及运行大局的了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通过定期召开县区、园区业务培训、深入企业上门指导等方式,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三、坚持求真务实,在统计方法上有突破

一是基础建设持续化。年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方案》,对统计队伍建设、统计工作制度机制、保障统计工作开展所需的条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市进一步深化推动统计“双基”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机制保障;二是数据核查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核查实效,在服务业领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数据质量核查,对于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反馈指导并做好登记管理,明确整改时限。今年市级已核查企业19家,其中规上17家,省平台2家,发现并纠正数据质量问题12例;三是作风建设精细化。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倡导“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八字方针,努力使统计队伍形成比学习、比奉献、比作风、比进步的良好风尚。增强执行能力,确保执行党和国家政策不打折扣,形成“说了定、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良好氛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宿州市统计局服务业科更要坚守为民统计、为国统计初心,要把蓝图为现实,舍奋斗无他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