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赴定点帮扶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14 10:21 编辑:民调中心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2月7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在三级调研员梅世雪陪同下,赴泗县草沟镇瓦韩村进行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群众中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落地落实。

冯国强首先实地调研定点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来到农户家中走访慰问,细心查看他们的居住环境,认真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详细了解他们医疗保障、饮水安全、补助发放等政策落实情况,鼓励农户在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扶下,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面对困难,坚定信念促发展,在乡村振兴的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好、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随后在村民教育室,冯国强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齐聚一堂,面对面分享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收获。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确立的重要主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核心内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要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释疑,结合建设农业强国、维护粮食安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内容,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重要部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对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既论述了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又全面部署了当前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紧落实的各项主要任务,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和基本遵循。

冯国强强调,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乡村振兴新蓝图,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号角,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科学谋划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思路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清醒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继续团结奋斗,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水平;要培育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坚持以“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为方向,切实找到适合瓦韩村自身发展的产业路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要积极实施美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党支部、村民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激励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努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面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亮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