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统计局圆满完成人口普查课题汇编和年鉴编印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2 10:33 编辑:社会科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充分反映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丰硕成果,切实提高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效率和质量,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普查数据的需求,2022年,宿州市统计局接连高质高效完成《人普课题研究和专题分析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宿州市人口普查年鉴-2020》(以下简称《年鉴》)编印工作。

   《汇编》分为课题篇和专题分析篇,课题篇包括《宿州市城镇化发展进程研究》《宿州市人口发展态势与加快融入长三角发展格局研究》等6篇课题研究报告,专题分析篇包括《宿州市青年人口特征分析》《从第七次人口普查看宿州市人口教育水平》等6篇专题分析。《汇编》详细阐述了我市城镇化、人口变动、青年人口、老龄化、农村人口、劳动力、受教育年限、人年龄结构方面的发展情况,深入研究了人口与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关系,为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科学制定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和支撑。

   《年鉴》分为上、中、下三册,反映了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的人口状况。资料共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全部数据资料,主要反映人口的总量、民族和教育等基本状况;第二部分是长表数据资料,主要反映人口的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等结构情况;第三部分是附录,包括普查的有关文件和普查大事记等。

   下一步,宿州市统计局将在编印《人普课题研究和专题分析汇编》和《宿州市人口普查年鉴-2020》的基础上,结合每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围绕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持续做好人口发展方面的各项统计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