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局“三聚焦”提升能源报表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4-03-15 16:32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为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助力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宿州市局能源科狠抓业务培训和数据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关,不断提升能源统计工作效率,提供优质能源统计服务,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聚焦业务指导,夯实基层基础。针对基层更换人员频繁现状,在每月报表期间,在QQ和微信工作群内总结推送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和能源应知应会要点,从报表时间节点、能源品种定义、填报指标解释、统计填报要求等进行反复讲解,为新晋业务人员整理实操性强的一套表平台详细操作步骤,并结合日常审表过程中发现的及往期出现的问题进行强调,确保一套表平台顺利填报。

二是聚焦数据审核,管控源头数据。实时核查数据,着力提高数据上报质量。坚持即报即审,守好一套表平台数据入口的第一道防线,对于数据异常情况及时通知企业进行核实,并督促企业依据实际情况说明原因或修改错误数据,同时督促企业规范收集水电费单、出入库明细账、原煤热值实测报告等原始凭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数据有理有据,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防范能力,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聚焦标记查询,确保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企业、县区园区、市局三级审核体系。针对国家和省局下发的标记查询,要求县区第一时间核实,市局逐一对接,必要时开展实地核查;针对B类解锁说明,要求县区逐一审核核实后报送市局,市局逐条查看、逐字分析;针对C类解锁说明,要求县区同步加强审核,每日报送审核条数,市局每日下班前对当日所有解锁说明进行再次复审,确保标记查询和解锁说明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