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出混管阳性的楼栋怎么办、出现哪些症状后需要到医院就诊……权威回应!

发布日期:2022-12-09 08:24 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优化措施后,仍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按规定取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取消健康码和行程码等等。在此也提示大家,优化措施后,仍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如何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进行分级分类救治?


· 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的这部分人,可以进行居家自我照护。


一方面,感染者居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特别要强调的是没有症状的就不需要治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的,比如说发烧、咳嗽等,做好对症治疗,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者是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形式,由医生进行专业指导。


另一方面,因为大部分感染者可以居家进行隔离治疗,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公开咨询电话,同时对于独居老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特别是血液透析的特殊人群建立台账,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医院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进行线上服务,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也可以提供上门等多种形式的专业服务,同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备齐常用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能够满足居家治疗人员健康监测和用药的需求。


· 重症或者有重症风险的这部分患者要收治到定点医院。


为了确保重症或有重症风险这部分患者的救治,要求要选择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的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同时配足配强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团队还要做到多学科,因为既要保证新冠肺炎的治疗,更要保证基础性疾病的治疗,所以对定点医院我们要求要提升医疗救治的能力,保证患者的救治。


· 还有一部分患者,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或者是以其他疾病为主,到综合医院或者专科医院进行就诊,而在就诊过程当中,有可能检测以后是新冠阳性。


对于这部分人,要求综合医院还有专科医院,无论是在门诊、急诊还是在住院区域,都要设立缓冲区,这样能够保证这部分的患者得到救治,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的需求。


出现哪些症状后需要到医院就诊?


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是可以居家的,只有一少部分有严重基础病的或者可能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如果出现下面这些情况,我们建议跟社区医生联系,如果病情非常重的话,直接就可以联系120到医院进行诊治。


一是出现呼吸困难和气短


二是经过药物治疗以后仍然持续发烧,超过38.5℃,超过3天以上


三是原有的基础病加重了,用药也控制不住,或者出现心前区疼痛这些急危重症风险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四是儿童、小孩出现嗜睡、呕吐、腹泻、拒食等等,治疗以后不缓解的,超过两天以上也要到医院。


五是孕产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或者胎动异常这样的情况,也要到医院救治。


如何既做好新冠患者的救治又不影响日常诊疗的秩序?


第一,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和统筹。指导各地强化医疗救治床位准备,扩增救治资源,特别是制定了分级分类诊疗策略、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对患者实施分级和分类救治,尽最大可能不影响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工作


第二,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不能对发生疫情风险的医疗机构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封了之,特别是像发热门诊、急诊、手术室,还包括透析部门、重症监护室等等这些重要的诊疗科室是不能关停的,切实保障患者的救治工作。对确有风险需要进行处理的区域,也要做到快封快解,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的诊疗工作。


第三,要加强信息公开和沟通工作。要求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的一些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包括发热门诊联系电话、地址等等,都要能够方便公众,让老百姓能够了解相关信息。


第四,要求建立台账式管理。要求基层社区对高龄合并基础疾病、孕产妇、定期血液透析等特殊人群实行台账式管理,保障好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指导社区与医疗机构能够畅通就医绿色渠道,做好服务衔接。


同时,要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能够以任何原因推诿或拒诊,同时也要发挥医联体、医共体的作用,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进一步充实和科学调度院前急救力量,让120能够打得通、送得到,能够保证服务到位。


居家隔离人员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对居家隔离人员强调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内的成员尽可能少接触,如果接触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一是居住的房间要每天通风,良好的通风对降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性是至关重要的。


二是卫生间、浴室,如果单用最好,每天也要消毒,如果共用的话,一定要错开时间,用后也要进行很好的消毒,避免造成家庭内传播。


三是做好手卫生、做好环境消毒,包括在做饭、用餐等过程中,要注意好手卫生。


四是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拿一个纸巾盖住,把纸巾扔到垃圾桶里,避免喷溅导致后续潜在的气溶胶传播风险。


五是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个人物品不要混用,和家里人尽可能分开,因为物品本身也有可能造成病毒传播的风险。


总之,通过一系列的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长期居家、很少外出的老年人为什么还需要接种疫苗?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极易发展成为重症、危重症甚至出现死亡,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我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失能、半失能人员,长期居住在家,很少外出,但是在亲属陪伴或者亲属走访过程中,仍有可能感染,导致发病甚至重症、死亡,所以还是有必要接种疫苗。


80以上的老年人,接种3剂疫苗,感染新冠肺炎后死亡风险下降了9.3倍


据研究,65岁以上的老年人、75岁以上的老年人、85岁以上的老年人,相较于年轻人来讲,感染新冠肺炎以后重症的风险分别是5倍、7倍、9倍,死亡的风险分别是90倍、220倍和570倍。80以上的老年人,如果1剂疫苗都不接种,他的死亡风险大概是14.7%;如果接种了1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7.16%;如果接种了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与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3剂疫苗,死亡风险下降了9.3倍。希望老年人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很多镇痛药药名不同但成份一样,不要混在一起服用


强调不要囤药,不要大量地购买,有一般的镇痛药、一些中药、像治疗感冒的一些药就可以,按照说明书来使用,也可以咨询社区医生或者通过互联网咨询医生来合理使用。


这里要强调一下,镇痛药有很多药名不一样,但成份一样,不要混在一起服用,只用一种即可。如果用多了,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反应,所以大家用药的时候不要用太多。同时,抗菌药物,我们强调要合理使用,不能滥用,一定在医生指导之下使用,因为抗菌药不合理使用也容易出现菌群失调、二重感染的风险等。


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必须“应设尽设、应开尽开”


在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比较多,包括流感等,很多都有发热症状。所以要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必须“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同时要公开电话、地址,方便老百姓能够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同时也要求发热门诊要扩大接诊空间,配齐医护力量、提升接诊能力,不能够随意关停,保证诊疗工作能够平稳有序地开展。


发现“混管阳性”以后应该怎么处理?


当发现“混管阳性”以后,相关部门会尽快通知到混检人员,让他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也会尽快安排人员去上门采样复核。所以跟混检阳性人员同楼栋、同单元的人员不需要实施临时封控。当复核结果都是阴性以后,混检人员马上解除隔离措施,但如果上门复核出现是阳性,这时候要及时落实管控措施,要根据现场流调和风险研判结果及时管控密接,划定风险区域,做好相关的疫情处置工作。


“硬隔离”、一封了之的做法是置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要坚决制止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隔离”措施,本次优化的新十条明确要求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要确保群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通道的畅通。采取“硬隔离”、一封了之的做法不是精准防控,而是懒政怠政、置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要坚决制止。对于确定需要封控的区域,封控区的党委政府一定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到位,对隔离人员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封控的同时要加强上门服务,做好生活和正常医疗保障。推动建立社区与专门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