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儿童家长、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来看今天的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2-14 08:39 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孕产妇

孕产妇感染会有什么症状?


从国内全国产科质控专家组汇总的国内情况和国际报道看,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总体上发病率和症状的情况、病程的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还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说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主要是这些症状,重症的非常少,所以大家不用恐慌,病程也基本是5-7天。可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南方和北方变异的病毒株略有不同,北方略微干燥,天气比较冷,病情略重,但病程基本在5-7天,个例的重症主要和基础病有关,比如原来有肝肾功能不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的,这些就及时就诊。


孕产妇感染是否会影响胎儿?


对于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是不是会传递给胎儿,因为母体有胎盘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屏障,所以几乎是不传染给胎儿的。但是如果是产后,妈妈、宝宝在一起的话还是要注意隔离,宝妈在空间上最好和新生儿有一定的隔离或者戴N95,可以母乳喂养


孕产妇出现了发热或者干咳的症状应该怎么办?


当孕产妇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的时候,可以做核酸检测或者抗原检测,确定一下是不是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居家抗原检测是比较方便的,但无论是不是新冠病毒感染,需要采取的对症措施都可以多喝水、物理降温,选择孕产妇可以用的中药来对症治疗


如果选用退烧的西药超过38.5度以上,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治疗,这是对孕产妇相对安全的,特别要注意,选用退烧药都选用单一的药物,不要进行叠加,这样相对的可以减少可能的肝肾损害。


特别是对于孕产妇来说,要注意有三个监测,这三个监测一个是体温,一个是心率,一个是血压,孕产妇朋友准备一根体温计,一个心率血压监测仪。要有自己的基础血压监测,当出现异常的时候,可以比较早地发现。


特别注意的是,孕晚期的孕产妇还要关注胎动的监测,在孕晚期每天可以监测一个小时,每小时有三次以上胎动。如果症状持续发热3天以上,用了退烧药没有好转,或者出现了胎动消失,出现胸痛、胸闷、腹痛等等,要及时和助产机构联系,要及时就诊


孕产妇身边如果出现了感染者或密接怎么办?


孕产妇身边如果出现感染者,其实也不用恐慌,如果是家人出现了感染的话,主要看家庭条件,尽可能在空间上有一个相对的隔离,特别注意的是要不同餐,生活物品尽可能分开,卫生间要进行消毒,平时居住的空间要尽量通风。


如果是同事出现了阳性,能够居家办公是最好的,如果是工作需要,还必须是同时在一个空间,同样还是要特别注意办公空间的通风,另外就是一定戴好N95口罩,这是特别关键的。其实对于孕产妇朋友来说,预防最重要


儿童

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储备哪些药?


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用的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备很多药物,如果储备很多药物保管不当还有可能导致孩子误服。


推荐储备的药物,第一类是退烧药,孩子发烧是经常会遇到的,对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我们可以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其中有一种就可以了。如果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小孩,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两个月以内的小孩,不推荐常规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


其他的像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我们也可以储备一些像清热祛痰的药物。咳嗽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孩子轻微的咳嗽不推荐常规使用药物,如果有鼻塞、明显的咳嗽等,可以做雾化、洗鼻子,家里可以用加湿器提高空气当中的湿度,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舒适度。


明显的咳嗽我们可以备一些清热祛痰的中成药,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合他年龄段的药物就可以了,但是不主张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


儿童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儿童还有一个用药注意事项,像退热药物不推荐、不主张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按照说明书适应的年龄段,说明书上推荐的剂量或者医嘱用药,同时要注意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


家长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推测来给孩子用药,因为小孩器官发育不太成熟,用药应该更加规范和谨慎,如果自己拿不准的时候,现在也有很多医院都开通了互联网诊疗,我们也可以通过远程就诊来得到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和推荐


儿童感染新冠后有哪些表现?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是相似的,也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这是大部分孩子的表现。还有一部分是不典型的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呕吐,甚至腹泻等等。还有个别的孩子会出现喘息、声音嘶哑等。


但是儿童发烧的程度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孩子可以烧得比较高,甚至39度多、40度,但他们的热程一般是2-3天,我们现在观察2-3天左右大部分孩子都退烧了。所以病程是3-5天左右,这是绝大多数小孩的表现,所以出现重症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如果孩子有发烧等症状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什么情况下可以不去?


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我们一定要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小孩虽然有发烧等症状,但是精神挺好的,特别是退烧以后能吃能喝能玩,这时候就没必要特别紧张,也不需要马上去医院就诊,可以在家继续观察、对症处理


但是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还是建议去医院,比方说,发烧持续3天以上还没有好转的迹象,这种情况下应该去;再就是孩子精神不好,也就是说即便是退了烧,精神依然不好,包括小婴儿有时候哭闹、烦燥、不好安抚,大一点孩子老是睡觉、没精神、脸色不好,这种情况不管他的体温高低都要去医院就诊;还有一些情况,咳嗽进行性加重,比较频繁,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就要去就诊;另外还有一部分孩子喘息、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明显的声音嘶哑等,要小心喉炎还有喉气管炎,这种时候也要及时就诊;当然出现了意识障碍、惊厥要马上就诊。


特别提出大家注意的,三个月以下的小孩是特殊人群,包括新生儿和小婴儿,一旦出现发热,还是建议及时就诊


老年人

老年人应该怎样防护?


首先,还是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接种疫苗之后,可以明显降低老年罹患重症感染的发生率。


第二,在现在的情况下,希望老年朋友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密闭场所,如果是一定需要去,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另外,在整个的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接触外界的环境,回来一定要洗手。


第三,加强通风,现在是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天气比较寒冷,通风的过程中要注意老年人保暖的问题,可以把老年朋友放在另外一个房间,通风结束以后,室温恢复正常以后再让老年朋友返回该房间。


第四,老年朋友往往合并有一些基础疾病,基础疾病现阶段一定要控制得非常良好,不能因为害怕去医院取药而停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购药,或者让亲戚朋友购药。


第五,老年朋友最近一段时间需要规律生活,不要太过紧张,有规律的睡眠,保证营养,但是也不要暴饮暴食。另外,尽可能减少烟酒的接触。如果不和老年人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在最近一段时间可以减少对老年人的探望,减少病毒暴露的机会。


如果家人新冠阳性,老年人应该怎样做好防护?


如果共同居住人感染新冠病毒,一个最主要的原则是尽可能减少老年人接触病毒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把人放到另外一个居所。如果条件不允许,我们需要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关好门、加强通风,通风注意事项跟上面提到的是一样的。还有一点,加强环境消毒,特别是一些公共暴露环境,比如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当患者接触以后,一定要清洁消毒。另外,要关注老年人的情况变化,如果出现问题,早期进行识别,早期诊断。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怎么办?


对于老年人来说第一点,他要是感染新冠病毒以后,首先就是要加强观察和监测


第二个是要加强日常护理,这个日常护理包括清淡饮食,老年人一旦感染以后,胃肠道功能不好,我们建议少食多餐,避免一次吃大量食物后出现呕吐;另外要保证老年人的睡眠;还有要补充适量的水分,水分跟饮食是一样的,建议结合他的体温和出汗情况适当补充,水分的补充也是少量多次,防止一次大量补充水分引起胃肠道不适和加重心脏负荷。


第三点,退热药物的应用在老年人身上要更加慎重,体温越高、年龄越大,用药更要慎重,不是38℃1片、39℃就用2片,烧的越高,用药越慎重,这样主要是防止老年人用退烧药后一次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低血压的情况,这一点要特殊提醒大家;此外,在这个期间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还有一点,在应用退热药的时候要避免多种药物共同使用,还有一些感冒药,这些感冒药是复方制剂,也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再同时用药,就可能产生药物过量的情况,因此一定要看清楚药物说明书


第四点是中成药,中成药的应用也是一样的,一定要少而精,可以选用一种进行治疗,不要多种同一作用的中成药同时应用。


第五点,对于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朋友一定要加强基础疾病的管理,这里我想特殊强调两点,第一是高血压药物,因为发热引起大量失水可能造成血压降低,在发烧期间,特别是使用退烧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血压监测,如果血压已经偏低,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就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等血压恢复正常的时候再按照常规使用;另外是降血糖药物,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感染之后可能吃饭很少,所以我们要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最后一点,我特别想提醒一下老年朋友,老年朋友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稳定能力是下降的,即使年轻朋友可能也有这种感觉,发热以后走路有点打晃,老年人出现这种情况以后,特别容易跌倒,跌倒之后容易出现骨折。因此老年人在出现发热、比较虚弱的时候,一定要防止跌倒


什么情况下老人需要考虑就医?


第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


第二,出现新的症状,比如出现了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是老年人不能进食了,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或者老年人出现嗜睡的状态,不认人了,出现定向障碍,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


另外,基础疾病的加重,比如老年人本身有冠心病的,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加重的时候也是提示老年朋友需要就诊。


另外,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比如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有严重的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是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这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对于他们来说就需要格外重视。


为什么没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风险高?


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年龄增长,他的免疫力在衰退,二是因为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在感染了新冠之后,也会导致这种基础性疾病有加剧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不管是独居的也好,还是说跟家里人一起居住的也好,只要是老年人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我们还是建议尽快去完成接种,包括完成全程接种,完成加强免疫的接种


此前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是否一直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在接种疫苗过程中,我们有一个绝对的禁忌,那就是接种疫苗之后出现过严重的过敏反应,后续对于这种疫苗就不能再接种了。像其他大多数情况都属于缓种的情景,包括在前期因为基础性疾病在评估过程中不能接种疫苗,这里绝大多数属于缓种


如果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在前期处于急性发作期,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以后处在稳定期,或者说因为特殊的治疗不能接种疫苗,这种特殊的治疗结束了,这些人都可以考虑接种,尤其是目前这种疫情流行强度比较大,传染源比较多的情况下,应该对这些人经过再次评估之后许可的话,就可以进行接种


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患者确诊后,居家治疗应注意什么?


原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必太担心,他们在家里一定要把原有的疾病治好,一般都是冠心病、高血压或者心衰这样的疾病,他们都在服用基础用药。


除了高烧以后多喝水可能影响心衰症状,譬如缓解肌肉酸痛的用药和心血管治疗药物,目前尚未发现它们相互之间的不良作用,所以大可不必焦虑。因为需要关注的主线是心血管疾病的致病诱发和加重,如果把心脏的基础疾病管理好,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用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思想。很多心脏病患者都是由于他集中听到了很多消息,恐惧导致他的疾病加重,所以大可不必恐惧,克服这种心理。另外长期服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药物不要停药,停药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还是到医院去,医院都是24小时开放的,来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避免感染?


有心血管原有疾病的患者,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等,还有很多心内做介入治疗后的患者,或者心外手术后的患者,这样一类患者在家里一定要注意,防止新冠感染


有四句话是国际卫生组织认定的居家生活原则:


第一就是合理膳食。糖油盐过度摄入肯定是不利健康的,增加心脏负荷,所以一定要控制糖油盐的摄入。


第二是戒烟限酒。很多人觉得65度以上的酒能够杀新冠病毒,但是饮酒肯定先诱发心脏病,这个是可以肯定告诉大家的,戒烟限酒肯定对心血管疾病是有益处的。


第三就是适量运动。居家期间,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一般要注意肢体肌肉运动,要无氧运动,可以拉一拉哑铃,或者用矿泉水瓶做做肢体运动,肢体运动对心脏、对心血管都有好处。


第四就是心态平衡。我们还是要战胜恐惧,这一波新冠病毒就像我们出一次海一样,我们总归会胜利返航,努力让我们的心血管病不要进展成重症,也不要在居家中被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