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22 11:09 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阅读:

原标题: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推动经济巩固回稳基础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确定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措施 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部署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兜牢民生底线

新华社北京12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巩固回稳基础、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确定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措施,保障群众生活需求;部署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指出,今年稳就业稳物价、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成果,来之极为不易。当前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和回稳态势,但基础还不牢固。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进一步回稳向好、实现明年好的开局。

会议指出,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推动经济运行由下滑转为回稳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这些政策措施仍有释放效应空间,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对扩投资带消费仍将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工作做好了对明年稳增长也会起更多成效,要抓住时间窗口,狠抓政策落实。一是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好填平补齐,确保全面落地。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符合冬季施工条件的项目不得停工。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更好发展。支持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结合实际促进服务消费有序恢复。落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交楼和房企融资等16条金融政策。为国际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便利。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序推进落实,要统筹协调保持经济回稳态势,为明年经济增长打好基础。会议强调,近期有关部门要再次督导地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扛起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责任,推进放管服改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会议指出,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元旦春节临近,要继续抓好生活品保供稳价。一要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尽快解决有的地方物流最后一公里不畅问题。二要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双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和物价平稳。切实保障群众防疫和医疗物资需求,支持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并加强国际合作,合理进口急需品。三要确保生活生产用能和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指出,今年新增城镇就业1200万人,但当前稳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进一步抓实稳就业保民生。一是突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落实好助企纾困、稳岗拓岗各项举措。二是扎实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帮助农民工节后及时返岗。四是支持以创业带就业。五是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该扩围的扩围,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等各类救助金。六是对因疫困难群众予以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先行救助,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救助。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