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后防控工作重心有何不同?重症床位够吗……最新回应!

发布日期:2022-12-28 08:55 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有关情况。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是什么?实施“乙类乙管”后有何不同?一起来关注!


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1.实施“乙类乙管”,是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是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是为了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2.实施“乙类乙管”,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


3.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开不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要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准备,着力做好群众用药需求,全力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特别是强化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4.实施“乙类乙管”,仍然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要继续坚持近三年来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始终做好个人防护。


将“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具备了哪些条件?


1.从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虽然感染人数多,但是重症率和死亡率低。国际和国内检测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相比原始株和其他关切变异株减弱,所导致的症状以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为主。


2.从人群免疫水平来看,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得到普及。全国目前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4亿剂次,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个人防护能力逐渐提高。


3.从防控工作基础看,通过完善分级诊疗救治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增设发热门诊,增加定点医院重症病床、ICU以及相关救治设备与物资储备,医疗救治能力得到提升,逐步统筹实现新冠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国内外特异性抗病毒药物研发取得进展,我国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方药。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积累了较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处置经验,防治能力显著提升。


实施“乙类乙管”后,在防控方面有何不同?


第一,在传染源发现方面,“乙类甲管”时,主要是通过风险职业人群“应检尽检”、风险区域的全员核酸筛查等方式来发现感染者。实施“乙类乙管”以后,主要通过医疗机构就诊、居民自我健康监测、重点人群检测等方式来发现感染者。各地要保证社区保留足够数量的便民核酸检测点,保证零售药店、网络销售电商要有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来满足居民的检测需求。


第二,在传染源的管理方面,“乙类甲管”的时候,对发现的感染者和未排除的疑似病例要实行隔离治疗措施。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要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和隔离观察。实施“乙类乙管”以后,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采取居家健康管理


第三,在社会面的防控方面,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以后,社会面的防控措施更多的集中在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取消或者减少对其他场所机构和人员活动的限制,尽量减少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除了养老院、社会福利院这些特殊机构以外,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也不再对跨区域的流动开展落地检,也不再对外溢风险人员开展跨区域协查,不再划定高风险、低风险区,也不再采取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风险管控措施。


第四,在国境卫生检疫方面,实行“乙类乙管”以后,对入境人员不再实施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等措施。来华人员按照海关要求,填写健康申明卡,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人员可以直接进入到社会面,对入境的物品不再采取预防性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也不再进行抽验。


重症患者救治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对于重症患者救治这方面,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


第一点是扩容全国的重症医疗资源,全国各地也按照要求,扩容和改造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同时增加二级医疗机构的重症资源,重点拓展三级医院的重症医疗资源,包括床位、设备以及人员培训。建立了日调度制度,随时调度各地医疗资源准备和使用情况。


第二点是关口前移,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把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管理起来,根据他们的健康风险等级来实施分级健康管理。这项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在进行进展当中。


第三点是要求三级医院要发挥重症救治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时要求医疗机构要扩容急诊的接诊能力,扩容医院床位收治的能力。要求医院要畅通急诊和住院病房收治之间的绿色通道,对于急诊留观的重症患者要实现24小时清零收治,把急诊资源能够更快速的循环和周转起来,能够收治更多的重症患者,提供重症诊疗服务,最大程度实现重症患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对于重症患者的救治,要落实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疑难病例会诊和讨论制度、整体护理制度等。对于新冠感染患者,要进行同质化和规范化治疗,多学科共同提供基础疾病诊疗服务。另外,对于120的供需紧张问题,指导各地一方面扩容120急救电话接听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120急救车辆的响应率。利用多个渠道来解决非急救转运的需求,保证120救护车能够主要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


第四点是强烈建议或者呼吁老年人能够加强疫苗接种,预防和降低重症和病亡的发生。


全国总体床位资源和设备资源能够满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1.床位资源方面,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总的床位数是561.6万张,近期床位使用率都是在60%左右浮动。截止到12月25日,全国重症医学床位总数是18.1万张,也就是10万人有12.8张,其中,三级医疗机构的重症医学床位数是13.34万张,可转换ICU的床位是10.48万张。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重症床位的使用率平均在50%左右波动。全国重症床位资源总体来看是充足的


2.重症抢救的设备方面,截止到12月25日,共有血液透析单元16.7万个,床旁血滤机也就是CRRT是2.4万台,体外膜肺氧合机就是大家知道的ECMO是2600余台,有创呼吸机是13.1万台,无创呼吸机是15.7万台,监护仪是109万台,高流量吸氧仪是5.8万台。


3.目前来看,全国总体床位资源和设备资源是能够满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我们也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继续加大监测,同时我们也要求在国家的区域之间建立区域协同支援制度,根据每个地方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及时统筹调配全国重症资源加强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


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监测、报告以及对外发布如何调整?


一是调整公布的内容,要公布现有住院病例数、现有重症,包括危重症以及累计死亡病例数。删除既往密切接触者的报告情况。不再区分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


二是对公布的频次做调整,我们将根据疫情的情况作动态的调整,最终回归到乙类传染病每月公布一次。


三是公布平台由中国疾控中心在中心网站定期公布。监测内容上,由传染病网络直报病例报告为主,调整为病例报告、核酸和抗原检测、哨点医院监测以及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监测,特别是病毒株变异情况等综合监测。

“乙类乙管”后,防控的重点为“三重一大”


一是加强重点人群保护。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保障充足药物供应,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健康调查,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机构防控。做好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医疗机构、学前教育机构等人群集中的重点机构防控,在疫情流行期间要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对像养老院和社会福利院这些机构,要适时采取封闭管理,严防机构内聚集性疫情发生。


三是做好重点行业防控。对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公安、交通、物流以及保障水电气暖这些行业,要强化员工个人防护和工作环境的通风消毒,建立人员轮岗备岗制度。


四是动态开展大型密闭场所防控和大型活动管理。强化疫情动态监测与应对,疫情严重时,对人员容量大、空间密闭的场所,比如场站码头、大型超市、大型娱乐场所还有交通运输工具等,短期内可以采取必要的减少人群聚集和人员流动等措施,暂缓大型活动的举办,来压制疫情高峰。另外,倡导坚持个人防护措施。健康中国行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所以“乙类乙管”后,仍然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样的好的生活方式,及时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的接种。



现在出现的“白肺”与原始毒株和疫苗接种没有关系


1.现在出现的所谓“白肺”与原始毒株和疫苗接种没有关系,并且当前的流行优势毒株仍然是奥密克戎毒株。


2.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一般来讲,肺部的炎症比较重,渗出的比较多的时候,也就是白色影像区域面积达到了70%到80%,在临床上大家口语化称为白肺。所以不是只要出现了炎症就是白肺。这个阶段患者会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窘迫。这类患者在临床上,尤其是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可能出现,但是这样的患者占比非常低。现在网络上大家说的白肺有的不是真正的白肺,有的也没有达到很严重的程度,把它误称为白肺。


3.不仅仅是新冠病毒,多个病原体都可以引发肺部炎症,像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包括一些细菌,如军团菌都可以引发肺部的炎症,严重的时候都可以出现炎症表现。治疗上讲,现在有成熟的专家共识和治疗方案,主要是俯卧位通气,另外就是进行给氧治疗,包括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还有被网友称为救命神器的ECMO。加强原发病的病因治疗,白肺患者中有相当部分可以好转。


4.一定要加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监测,要关口前移。老年人发生感染,尤其是出现呼吸困难等转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我们也要求,对于老年重症患者不需要经过分级诊疗逐级转诊,要直接转诊到三级医院进行就诊救治。


农村地区医疗救治以及药品保障工作如何开展?


第一,要求在农村以县为单位网格化布局县域医共体,县、乡、村都要发挥各自承担的功能任务,把有合并症的老年人,以及儿童这些高风险人群都纳入医联体管理。


第二,要充分发挥我们国家已经建立起来的城乡对口支援机制作用,要求在省内,由城市二级以上医院跟县医院建立结对关系进行分区包片,充分发挥城市优质医疗资源的作用,一旦发生需要重症救治的情况,要发挥市和县之间的两级转诊机制作用。


第三,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把高风险人群管起来,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根据不同健康风险等级实施健康管理。一旦发生病情变化的时候要及时转诊。


第四,要进行分级诊疗和分类救治,特别是对重症患者,要立即转诊到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如果患者不具备转诊条件,我们要求城市支援医院要通过远程或者派驻专家指导的方式,指导开展医疗救治。同时,要求各地在两节期间,支援医院要派驻人员在县医院驻点指导,另外也要求各地组派巡回医疗队,在两节期间加大对农村地区的巡诊,及时发现高风险人群,及早采取相应干预措施。


“乙类乙管”以后,四方责任将会有哪些变化?


1.属地政府将重点侧重于服务,主要是要做好监测、预警以及疫情信息公布、加强和完善医疗救治方面的服务工作。同时,还要积极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样好的习惯还要继续保持。


2.部门和行业要转向倡导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全程接种疫苗,以及发现阳了以后要居家自我照护等服务工作。但是像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这些重点机构的主管部门,在疫情流行期间,还要继续发挥重要的行业指导作用


3.单位要转向为员工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服务工作,流行期间单位还是要对员工做一些健康监测。另外,要督促打疫苗。学校和养老院这些重点机构,在疫情流行期间还要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适时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4.个人防护方面不能放松,尤其在重要的场合还必须戴口罩,还要勤洗手,一些地方还要多通风,最好还是坚持用公筷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