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权威回应!

发布日期:2023-01-09 08:40 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月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第十版防控方案——


第十版防控方案主要做了哪些调整?


一是更新了疾病名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常态化情况下,主要开展病毒变异监测、个案报告、哨点医院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城市污水监测等。应急情况下,增加核酸和抗原检测监测、发热门诊监测、重点机构监测等;


三是调整检测策略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社区居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和被照护人员,在疫情流行期间要定期开展抗原或者核酸检测。社区重症高风险人员出现相关症状后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等;


四是调整传染源管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不再实施隔离措施,实施分级分类收治;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


五是流行期间可以采取紧急防控措施


疫情暴发流行期间可以采取这些紧急防控措施


在疫情暴发流行期间,结合病毒变异的情况,疫情流行的强度、医疗资源的负荷和社会运行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可以根据人群感染率和医疗资源紧张程度等,适时、依法采取临时性防控措施。新冠疫情暴发、流行的时候,也可以适时、依法、选择性地采取一些紧急防控措施。


第十版防控方案中列出了一些,包括暂缓非必要的大型活动、暂停大型娱乐场所的营业活动;博物馆、艺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采取适量的限流措施;严格管理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的场所;实行错时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者采取居家办公等措施;还有教育机构采取临时性线上教学等。一旦疫情得到缓解,当地政府应该及时宣布紧急防控措施的解除。


——病毒变异监测——


如何第一时间监测到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疾控部门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变异监测的工作方案,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入境人员、就诊患者、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采样送检和测序比对工作。在输入病例监测方面,加强与海关的密切合作。在本土病例监测方面,每个省选择部分城市和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对门诊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开展一定数量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采样和序列测定,实施动态监测新冠病毒变异的趋势,及时捕获新的变异株,并且评估其生物学特性的变化,为疫情研判、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及评价等提供科学基础。


XBB截至目前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有什么?致病力和毒性有变强吗?


从新冠疫情以来,我们国家就一直开展着新冠病毒的监测工作。从全球的角度看,XBB系列变异株主要是在美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流行。近期,XBB在流行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个新的子代亚分支XBB.1.5,这个进化分支在美国目前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当中比例是比较多的,而且呈现一种增长的趋势美国疾控中心也监测到了,预测在未来几周之内,XBB.1.5有可能会取代当前美国流行的BQ.1BQ.1.1的流行优势,成为美国的优势流行株。截至202317日,全球已经在35个国家和地区监测到了XBB.1.5。我们国家监测数据显示,202281日到现在,我们国家共监测到16XBB本土关联病例,都是XBB.1进化分支


从多项研究结果来看,XBB的进化分支较最开始发现的原始株和之前的关切变异株,像德尔塔变异株和奥密克戎几个早期发现的进化分支,它的免疫逃逸能力是明显增加的,这也导致了XBB在美国这些国家的传播优势呈现明显增加的趋势。从现在的报道和研究来看,并没有观察到感染XBB系列变异株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增加,也就是说它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增加。


为什么采取监测城市污水的办法?


对居民楼的污水进行新冠病毒监测,是可以更好地发挥对所在的居民楼监测预警的作用,香港通过社区污水监测,及时发现可能存在感染者的区域,再进一步追踪发现阳性感染者,进而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主要是应用于疫情早期尚未出现大范围流行的时候。在污水处理厂开展新冠病毒的监测,可以评估更大辖区范围内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趋势变化,适用于更长时间和更大范围的监测。在社区布设监测点和污水处理厂布设监测点,两者监测的目的各有侧重。现阶段,我国内地新冠病毒感染仍处于流行阶段,所以我们在全国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污水监测工作,来辅助评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流行强度、变化趋势等情况,为疫情研判和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疫苗接种——

第十版防控方案对疫苗接种作出了哪些重点工作要求?


第一,进一步强调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对于3岁以上的适龄人群,如果没有禁忌证,还是鼓励要接种疫苗另外,倡导公众特别是老年人要全程接种疫苗,符合条件的要完成加强免疫。


第二,对符合条件的18岁及以上的人群要完成1剂次的加强免疫。在加强免疫过程中,也特别强调,不管是选择序贯免疫还是选择同源免疫,不能同时进行,只能选择一项


第三,进一步强调了对感染高风险的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免疫缺陷的人群,这些感染之后容易引发重症的人群,提出了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的建议。第二剂次免疫跟第一剂次加强免疫要间隔6个月以上。希望通过对这些高风险人群,老年人群、有基础性疾病人群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来提高对他们的保护水平,关键是要提高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


感染后多长时间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如果通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确认了感染新冠病毒,在近期是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多项研究显示,单靠感染新冠病毒产生的免疫力,弱于感染病毒加接种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力。所以后续有些人按照免疫程序是需要接种疫苗的。按照目前的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主要是根据之前监测和研究显示,6个月之内感染的占比还是非常低的。涉及感染和疫苗接种的间隔,其实也是疫苗接种免疫程序的一部分,随着疫苗研究的深入,以及防控疾病的需要,免疫策略也会做相应的完善和调整,包括接种间隔。



老年人除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外还应该接种哪些疫苗来尽可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一些重症以外,一些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包括流感病毒、肺炎球菌等引起的相关疾病对于老年人来说也会导致重症出现的情况。老年人一方面自身免疫力在减弱,另一方面大多数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流感和肺炎球菌,感染的疾病在这些人群当中会出现重症的情况。另外也有研究显示,感染了之后,会导致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像哮喘、慢阻肺,还有心脏病,糖尿病等进一步加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除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外,也要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使得他们得到更好的保护。


儿童延迟接种常规疫苗一般来说不会影响效果,但要及时补种


疫苗要发挥更好的作用,一是要及时,二是要全程。如果延迟接种,一般来说不会影响效果,但是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因为没有全程或者没有打疫苗,还没有完全建立起免疫力,一旦有传染源出现时,可能会感染上疾病,会出现这样的风险。所以建议各地在预防接种单位恢复正常工作之后,要及时补种疫苗,哪些疫苗没有接种,哪些疫苗需要补种,每个家长有一个接种证,那个接种证上都有记录。按照规定哪些打了,哪些没有打,拿着接种证到接种单位后,接种医生会根据儿童的情况做出相应的安排。在这期间,有的儿童感染了新冠病毒,只要他已经痊愈了,也没有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后续常规疫苗就可以进行接种或补种。


——春节返乡——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加,请问公众在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 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之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自感有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员,应在排除风险之后再出行


  • 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候机候车时,乘坐飞机、火车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 在公共场所要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减少近距离与他人接触


  • 要做好个人卫生,尤其是随时要关注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者肘部遮挡,将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往垃圾桶。如果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的时候,及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在外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要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尽量错峰就餐


春节假期,公众是否可以像疫情前一样聚会聚餐?聚集性活动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 一是倡导群众避免去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倡导疫情高流行地区的群众减少出行,老年人以及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出行


  • 二是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的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的规模、人数,缩短聚会时间,加强自我防护。


  • 三是根据疫情情况,尽量不举办大规模的庙会、大型室内文艺演出、展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的规模和频次,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过年期间,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的老年人


疫情流行期间,健康过大年是公众关注的问题,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要加强注意:


  • 第一是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卫生习惯,即使感染康复以后,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


  • 第二是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的方式,提高自我抵抗能力。


  • 第三是尽量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家庭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也可以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尤其是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的老年人


  • 第四是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 第五是要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时候,或者检测阳性的时候,要尽可能待在通风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的接触,密切关注病情的进展,如果出现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