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来看今天的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1-20 11:09 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目前我国尚没有监测到“德尔塔克戎”变异株


近期,泰国检出“德尔塔克戎”毒株,该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和德尔塔变异株AY.45的重组体,国际分类命名为XAY.2。该毒株于2022年8月31日首次在南非发现,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监测到。2022年12月以来,以丹麦为主的极少数国家呈升高趋势,目前还没有关于该病毒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足够数据。


目前我国尚没有监测到XAY.2的变异株,我们将继续跟踪国际动态,进一步加强我国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及时开展分析研判。


各省已经度过了发热门诊、急诊、重症患者高峰


总的来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平稳有序,日常的诊疗服务在逐步恢复。


各省已经度过了三个高峰,就是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都已经度过。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在2022年12月23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到1月17日较峰值下降了94%,已经回落到12月7日前的水平。全国急诊就诊人数在2023年1月2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下降了44%。全国在院的阳性重症患者人数是在1月5日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降,1月17日较峰值数量下降了44.3%。


积极推动实现农村地区所有村卫生室指氧仪、制氧机全覆盖


针对农村地区指氧仪和制氧机紧缺的突出问题,多部门积极推动实现“两个全覆盖”,第一是农村地区的所有村卫生室指氧仪的全覆盖,第二是农村地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制氧机的全覆盖。近期,为全国近60万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117万多个指氧仪,配备制氧机方面,首批为832个脱贫县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已经到位77%,第二批为其他的乡镇卫生院配备的制氧机从1月17日已经开始陆续发货。


截止到1月19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配备了247.8万个指氧仪,全国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共配置19.1万台制氧机


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一辆救护车


在转诊准备方面,各地扩容了120转运能力和电话座机,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一辆救护车,同时也利用社会组织、单位和个人,通过加强组织引导,组建非急救转运队伍,保证患者的转运需求。各级医疗机构建立了转诊的绿色通道,确保患者能够及时转运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及时救治。


目前已进入到春节前的客流高峰


1月19日是春运的第13天,已进入到春节前的客流高峰,总体来看,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行保持平稳,运力配置充足,服务井然有序,应急保障有力,全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煤炭、粮食、医疗物资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截至1月1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7.3%,比2022年同期增长47.1%。

开辟专区为感染新冠病毒或身体不适的司乘人员提供服务


在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开辟专区,为感染新冠病毒或身体不适的司乘人员提供服务。同时,加强与周边医疗机构的对接协调,完善应急预案,安排有紧急需求的司乘人员及时得到医疗救助。在此,呼吁广大司机朋友们,出行前要做好行程规划和健康监测,尽量错峰出行,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带病出行。


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参加大规模的家庭聚集活动


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没有感染过、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重点加强保护。一是在返乡初期,就是刚刚回到家的时候,返乡人员与家中老年人接触时要戴好口罩,要注意一些咳嗽礼仪。二是加强健康监测,在关注自身健康监测的同时,尤其要密切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新冠感染相关症状或者抗原核酸检测阳性时,要及时就医治疗。三是在家中就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四是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参加大规模的家庭聚集活动,如果聚会聚餐要减少人数、缩短聚餐时间,聚餐时合理保持就餐距离,做好防护。五是要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尽量避免长途旅行。如果需要外出的时候,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在戴口罩的时候要注意口罩的密合性,要把口鼻遮住,贴合面部,另外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感染风险高的场所时要戴医用外科或者以上级别的口罩,另外也要及时更换口罩等等注意事项,也要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