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04 16:07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夯实部门统计基层基础,现印发《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统计局

                                              2023年82

 

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夯实部门统计基层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和《安徽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责,围绕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统筹协调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的统计活动,抓好相关指标的监测、协调、分析及推进工作。领导并监督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全面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并对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负总责。

 二、加强统计机构队伍建设。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设立统计机构或在有关机构中设置统计人员,指定统计负责人。依法组织、管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统计工作,主动承担部门统计工作职责,并在统计业务上接受本级政府统计机构的指导。部门统计职能由多个内设机构承担的部门,要明确统一组织协调统计工作的机构,负责本部门统计工作的归口管理。要加强对部门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部门统计人员素质,保持统计队伍稳定。

 三、强化统计规范化建设。各部门要按照部门统计管理制度开展统计调查,做到统计调查方法科学规范。部门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如实搜集、审核、上报统计资料要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保存和保密管理等工作制度。各部门负责人对其签署、发布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部门统计调查要优先使用国家统计标准,部门统计标准不得与国家统计标准相抵触;涉及政府统计部门规定以外的专业标准,要与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专业标准相一致,避免因标准随意调整而影响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

 四、规范调查项目管理。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安徽省市、县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条款和文件规定,根据工作需要,依法制定申报统计调查项目,依法履行审批程序,申报材料完整齐全。各部门制定的统计调查项目需提交同级统计机构进行审批备案。部门应严格按照批准的统计调查项目科学组织实施,不得擅自变更调查内容,不得擅自调整调查范围及调查频次,更不得不经审批违法开展统计调查。部门应对自行制定实施的统计调查项目进行梳理自查,对未经统计部门审批的立即停止,确需开展的调查依法履行审批程序。

 五、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部门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主要指标数据的审核,从全面反映行业、产业以及经济领域发展的实际出发,审核主要数据的全面性、基础资料的可靠性、结构数据的合理性和增长速度的可比性,确保部门数据质量。各部门要关注因部门制度调整、数据来源改变、统计方式变化等非经济因素对数据的影响,对出现异常波动、背离经济实际增长趋势的数据要认真查找原因、及时予以修正。要健全部门统计数据质量抽查监督制度,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定期对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

 六、及时开展数据分析。各部门要加强对统计基础数据的分析研判,建立和完善本部门、本行业统计监测和预警制度,切实提高基础数据监测水平。要及时搜集主要数据,开展与全省、与主要地市、与上年同期、与上期等多角度的对比分析,准确把握数据运行特征和趋势。要建立重点指标监测和预警制度,通过对重点指标的监测,及时分析、预判本部门数据,查找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七、严格落实防惩责任。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建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组织推动宣传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本系统内部切实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持续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机制,努力形成不敢、不想、不能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