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发百年党史知识问答——宿州篇(六)

发布日期:2021-04-26 08:25 编辑:党总支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字号:【   阅读:

26.张大路会议的重要意义?

答:张大路位于灵北中部腹地大路乡,抗日战争时期,是抗日武装进出津浦路西与洪泽湖地区的交通枢纽及重要物资运输枢纽。

1939829日,张爱萍、刘玉柱、吴法宪等在此主持召开统战工作会议,调解国民党第六行署专员盛子瑾同国民党桂系灵璧县县长许志远之间的矛盾,调解后形成统一意见。最终为皖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27.张爱萍将军在皖东北何时何地建立第一支抗日武装?

答:1940年初在埇桥区栏杆镇石相村,张爱萍指导帮助赵汇川将“六抗”三支队改编为新四军游击支队第四总队第十一团,成为张爱萍在皖东北建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

 28.抗日战争期间“亢营”的来历和主要贡献是什么?

答:抗日战争中、后期(19405月至19459月),宿县人民坚持敌后抗日的主力游击队伍——新四军四师九旅独立营,又称“亢(抗)营”,主要活动在津浦铁路东西。营长亢为德,营长姓亢,又坚定抗日,亢与抗同音,亦称“亢(抗)营”。营长亢为德于19415月,被叛徒出卖,在狱中被害后,顾寒星接任“亢(抗)营”营长。而后“亢(抗)营”编入新四军四师十二旅三十六团,顾寒星任团长。“亢(抗)营”在坚持敌后抗日的游击战中,与日伪军作战百余次,主要贡献是活捉淮海特区“剿匪”支队司令、国民党少将胡泽普,公审、砍杀汉奸伪团长刘永贵。

 29.国共皖东北抗日统一战线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答:19397月,张爱萍、刘玉柱率新四军四总队由路西进入皖东北,通过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书记江上青与国民党安徽第六行署专员盛子瑾谈判达成合作抗日协议,8月初,在泗县张塘成立了“八路军、新四军驻皖东北办事处,标志着国共皖东北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

 30.国民党六抗三支队是谁领导的队伍?

答:是由共产党员赵汇川担任支队长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抗日队伍。